新華社天津1月9日電(記者 邵香雲﹑李帥)2014年"天津市加工食品質量指數FQI"為97.14,全年共抽檢加工食品1863批次,其中1821批次合格,抽檢不合格的42批次中,有41批次都集中在小微型企業中,占97.6%?
      這是記者9日從天津市質量管理研究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的?
      據天津市質量管理研究所副所長王忠發介紹,抽檢的小微型企業主要不合格項包括食品添加劑乙酰磺胺酸鉀(安賽蜜)﹑苯甲酸﹑山梨酸﹑日落黃,非食用物質過氧化苯甲酰,金屬污染物鎘﹑無機砷,微生物指標菌落總數﹑大腸菌群﹑黴菌,理化指標羰基價﹑酸價﹑過氧化值?
      從公佈的加工食品質量行業分指數相關情況來看,蛋製品﹑罐頭﹑茶葉及相關製品等3類加工食品的質量指數處於90以下,有一定的風險性?
      此外,2014年天津加工食品投訴舉報總數為363件,其中投訴數量較多的加工食品種類有乳製品64件﹑飲料48件﹑糕點35件等,投訴反映問題集中在乳製品﹑糕點的過期﹑變質問題﹑食品標簽不規範問題以及桶裝水假冒生產問題等方面?
      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副教授殷紅春表示,小微型企業抽檢不合格率高與其生產的工藝過程不達標,原材料採購保障不足,以及加工人員的素質能力參差不齊有很大的關係,這也表明部分小微企業可能在加工生產的多項環節達不到國家規定的相關標準,亟須加強監管,予以規範?
      "針對小微企業存在的問題,相關部門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的政策法規,實施重點行動加以規範,同時可以考慮建立社會徵信體系,將這一指數納入企業信用評估體系督促其向良性方面發展?"殷紅春說?
      據瞭解,"加工食品質量指數"是在國家質檢總局科技項目《天津市加工食品質量指數(FQI)研究》的理論成果的基礎上,利用加工食品的監督抽查﹑投訴舉報等數據測算而成的?2012年10月,天津市質量管理研究所和天津社會科學院城市經濟研究所受原天津市質監局委托進行了第一次的指數發佈,至今,共向社會公開發佈3次?  (原標題:天津:小企業加工食品質量抽檢不合格率高亟待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klpt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