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 ■在“獵狐”行動中,廣州警方將相關涉案嫌疑人抓捕歸案。(警方視頻資料截圖)
抓獲

審問
  ■新快報記者 劉操 曾泓 通訊員 薑永鑫 張毅濤 楊明華
  廣州警方“獵狐”3個多月,已抓獲勸返9名逃往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
  昨日,廣州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7月22日起,廣州警方發起“獵狐2014”專項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截至目前,已成功抓獲、勸返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9名(分別為6名、3名),協助外地公安機關抓獲逃犯2名,其中多名外逃嫌疑人涉詐騙案。其中一名嫌疑人外逃18年之久被警方抓捕歸案。
  疑犯逃往國外漂白身份 民警一跟15年
  9月23日晚,廣州警方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入境口岸,抓獲在逃18年,並已改名換姓、加入北美洲某國籍的合同詐騙案犯罪嫌疑人陳某。辦案民警介紹,“警方立案的15年裡從未放棄過對陳某的追逃,有民警甚至15年一跟到底。”
  警方介紹,陳某於1996年6月以代理進口聚酯切片的名義,合同詐騙廣州市某公司240萬元人民幣的貨物。“陳某先是與事主做一些小生意,貨款都很及時,但最後做了一單大的就跑了。”辦案民警介紹,事主直到被騙3年後的1999年12月才向警方報案,而陳某已於1996年9月逃匿到北美洲。
  “陳某逃到北美後,已經用另一個名字辦理了新護照,且已加入了當地某國籍。”辦案民警稱,因為陳某攜詐騙的貨款潛逃,在北美洲某國的生活還算不錯,並且有自己的工作,甚至在國外重新結婚。
  在對陳某的追逃過程中,警方發現,陳某雖然獲得了北美某國的當地國籍,但其在國內仍然有戶籍信息,警方根據其在國內的家庭情況關係循線掌握了其潛回國內的線索。9月23日晚,陳某企圖僥幸以變換了姓名的外國籍身份潛回國內,卻不知早已被廣州市公安局“獵狐2014”專案組佈下了天羅地網,最終束手就擒。
  “獵狐2014”首個外籍疑犯廣州落網
  8月14日凌晨,涉嫌合同詐騙犯罪的黎巴嫩國籍在逃犯罪嫌疑人SABRA在廣州市荔灣區恩洲北路落網。51歲的黎巴嫩人SABRA做夢都沒想到,改名易姓更換護照“漂白”身份6年多,最終還是被廣州警方抓捕歸案。據悉,該逃犯是全國“獵狐2014”專項行動中抓獲的第一個外國籍犯罪嫌疑人,也是廣州市公安局抓獲的第一個“獵狐”目標對象。
  在2007年下半年,SABRA以某國際貿易公司的名義,用先支付少量定金騙取貨主信任、收到全部貨物後即逃走的手法,詐騙多名國內事主服裝價值約25萬元。隨後,SABRA關閉該國際貿易公司後逃匿。
  2008年1月16日,廣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立案偵查,並迅速開展追逃工作,但一直未能發現SABRA的蹤跡。“獵狐2014”專項行動開展後,警方根據追逃經驗,判斷SABRA可能更換身份進入我國。警方從各種信息入手,排查出一名叫“SABRA”的人,發現兩人的照片高度相似。
  為進一步核實身份,辦案民警在出入境管理部門的協助下,調取了嫌疑人更多的照片進行比對分析——發現相似度達95%。廣州警方通過深入偵查,將SABRA抓獲。在民警面前,犯罪嫌疑人感嘆:中國警察真厲害,換了身份也未能逃脫你們的法眼。犯罪嫌疑人SABRA對其不法行為供認不諱,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落網疑犯落淚回憶外逃景況: 每天東躲西藏提心吊膽 生活真不好過
  特寫
  10月10日,增城市公安局成功將涉嫌合同詐騙潛逃5年之久的境外逃犯江某抓獲歸案。
  江某原為外國籍,2008年11月至2009年5月間,江某伙同他人在增城合同詐騙某公司貨款270多萬元後潛逃,並取得境外地區的身份。“當時,江某註冊空殼公司,低價銷售貨物取得事主的信任,然後實施詐騙成功後外逃。”
  “獵狐2014”專項行動期間,專案組民警發現江某又潛逃回福建省廈門市。民警在國慶節期間奔赴廈門市摸查,經多日的偵查,掌握到江某女友居住的出租屋及其經營的水果店等線索。據辦案民警介紹,原來江某是因為感情問題返回國內見女友。在廈門當地警方的大力協助下,10月10日下午,廣州民警終於在廈門市集美區一齣租屋附近,將江某抓獲歸案。
  被抓獲後的江某,在談到自己的外逃生涯時落下了懊悔的淚水,“剛出逃時,每天東奔西跑、東躲西藏,怕警察找上門,每天提心吊膽的,生活真不好過。”
  警方提醒

  12月1日前投案可從輕或減輕處罰
  對提供線索並協助抓獲外逃疑犯的,廣東警方將給予經濟獎勵
  據廣州警方經偵部門負責人介紹,今年7月22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從即日起至年底,集中開展“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
  廣州市公安局“獵狐辦”組織了各相關單位辦案民警,成立工作專班,按照“三個一”(即對每個緝捕對象,建立一套逃犯檔案、確定一個抓捕方案、成立一個抓捕專班)開展活動,根據每個逃犯的不同情況、不同特點,採取各種有針對性的偵查措施、手段,從中發現逃犯活動軌跡。
  今年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聯合發佈了《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指出對於在12月1日前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罪行,自願回國的,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而在不久前省公安廳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局長黃守應介紹,近年來,一些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遲遲不能歸案,一些大要案件無法偵破,群眾的損失無法輓回,嚴重制約打擊經濟犯罪的整體效果。為此,廣東加大境外追逃力度,加強與境外執法機構協助配合,想方設法將犯罪嫌疑人緝捕歸案。
  黃守應說,廣東警方對提供準確線索並協助抓獲外逃犯罪嫌疑人的,公安機關將給予經濟獎勵。同時,針對犯罪嫌疑人攜款外逃的情況,公安機關也將向犯罪嫌疑人藏匿國提出國際司法協助證據,提出追贓請求,通過追繳贓款擠壓其生存空間。
  廣州警方“獵狐2014”戰果
  ●8月7日,協助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在廣州市某酒店成功抓獲潛逃13年、已漂白身份的大洋洲某國籍境外逃犯王某。
  ●8月14日,荔灣區恩洲北路,抓獲在逃6年多的合同詐騙案的中東某國犯罪嫌疑人SABRA。
  ●9月18日,成功勸返潛逃北美洲5年多的犯罪嫌疑人張某,感召其回到國內投案自首。
  ●9月23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入境口岸,抓獲在逃18年、加入了北美洲某國籍的合同詐騙案犯罪嫌疑人陳某。
  ●9月28日,協助海南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在廣州市越秀區某酒家成功抓獲南美洲某國籍境外逃犯夏某。
  ●9月29日,成功勸返潛逃北美洲的涉嫌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受賄案的白雲區某村幹部梁某,使其回國投案自首。
  ●10月10日,在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某出租屋,成功抓獲潛逃5年的合同詐騙案的境外逃犯江某。
  ●10月17日,在天河火車站出入境口岸,成功抓獲合同詐騙案的亞洲某國籍犯罪嫌疑人安某。
  ●10月22日,成功勸返潛逃東南亞1年的犯罪嫌疑人吳某回到國內投案自首。
  ●10月25日,在珠海拱北口岸成功抓獲逃到境外後又準備潛回內地的信用卡詐騙案犯罪嫌疑人鐘某。
  ●11月1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出入境口岸,成功抓獲潛逃4年的合同詐騙案的非洲某國籍犯罪嫌疑人ELSAY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klpt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