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林艷實習記者陳碧瑩)“你們碳排放報告5個工作日內必須交過來,再不交就要罰款了。”昨日上午,市發改委節能監察大隊來到北京鐵路局、北京市新宏狀元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要求兩家單位必須在規定時間內提交碳排放報告,否則將面臨罰款。2013年11月28日,北京碳交易市場正式開市,根據碳排交易相關規定,年能源消耗2000噸標準煤以上的排放單位必須按規定提交相關碳排放報告,按照各自的配額控制碳排放量。但是,截至昨天下午,仍有140家單位沒有報送碳排放報告或者第三方核查報告。
  為加大對本市碳排放權交易的監察,本市節能監察大隊從今年3月開始,特地成立5個監察小組,專門進行碳排放監察,“碳排放監察是本市全新的一項工作,我們用了部門2/3以上的監察力量對我市‘碳排放大戶’進行督查。”北京市節能監察大隊介紹說。
  昨日,為督促碳排放報告提交,監察小組特地來到北京鐵路局、北京市新宏狀元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兩家單位進行現場監察。據瞭解,這兩家單位在多次被電話及郵件“催交”的情況下,仍拒不報送碳排放報告。
  “我們單位有自己的一套行政系統,你們沒有按照我們的程序走,且下發的文件也不符合我們單位的要求,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情況”,當問及為何不按時提交碳排放報告時,北京鐵路局計劃統計處副處長周建成說,他們需要北京市的相關文件下發到鐵路局值班室,且必須是紅頭文件。此外,周建成解釋說,由於北京鐵路局的碳排放跨河北、山東、山西等省市,碳排放量很難確定,不好統計。
  對此,北京市節能監察大隊負責人回應稱,相關文件早已在官方網站上進行公示,同時也對各單位進行了電話通知。而後,監察大隊開出整改通知單,要求北京鐵路局必須在5個工作日內報送碳排放報告,否則將對其進行相應罰款。
  根據相關規定,如果企業未按規定報送碳排放報告或者第三方核查報告,將由市人民政府應對氣候變化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將對排放單位處以5萬元以下的罰款。
  昨日監察的另一家企業新宏狀元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情況則不同,他們在前天收到監察大隊的調查通知後,於昨日早上上交了排放報告。由於該公司在監察大隊執法前提交了碳排放報告,並不算違規。
  節能監察大隊副隊長祝科偉介紹說,對各企業碳排放情況的監察,提交碳排放報告是第一步,第二步將對各重點排放單位的履約情況進行監察,要求未能履約的企業限期履行控制排放責任外,在責令期限未完成履約的還將對超出配額部分按照市場均價的3至5倍予以處罰。  (原標題:市節能監察大隊查“排放”遇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klpt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