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登肖玉壁被判處死刑借錢消息的報紙
  肖玉壁案是轟動一時的網站優化陝北大案,也是抗日戰爭時期因貪污被查處的最大案。
  1940年,是陝甘寧邊區經濟最困難的年頭,港式飲茶連毛主席都穿著打補丁的衣服,十分消瘦,廣大戰士普遍生活很苦。
  初秋的一天,毛澤東主席到醫院看望住院的幹部和戰士,他看見老戰關鍵字行銷士肖玉壁病得皮包骨頭,很是心痛。他問醫生:“肖玉壁究竟患了什麼病?”醫生告訴毛主席說:“從外表看,肖玉壁百病纏身,其實非常好治,只要給他吃一個月飽飯就行了!”毛主席聽了心情很沉重,他當場決定把中央特批給他的每天半斤牛奶的取奶證送給肖玉壁,還囑咐醫生每天清早到中央機關管理處取奶。這樣一來,肖玉壁很快恢復了健康。
  肖玉壁出院以後,上級安排他到清澗縣張家畔稅務所當主任。肖玉壁打過多次仗,僅身上留下的傷疤就有90多處,支票借款可謂戰功赫赫。他認為,當個小小的主任是大材小用,便找到毛主席,解開衣扣對毛主席說:“你數數我身上有多少傷疤!”毛主席一聽就火了,厲聲對他說:“我不識數!”
  肖玉壁不得已上任後,仍以功臣自居。不久,就貪污受賄,同時利用職權,私人做生意,甚至把根據地奇缺的食油、麵粉賣給國民黨軍隊,影響極壞。案發後,邊區政府依法判處他死刑。他不服,向毛主席求情。
  當時,邊區政府對違紀貪污行為處分相當嚴厲,1943年公佈的邊區懲治貪污暫行條例中,規定對貪污滿500元以上者,處以死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肖玉壁不服,直接寫信向毛主席求情。當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把肖玉壁的信轉交毛主席時,毛主席並不看信,問:“肖玉壁貪污了多少錢?”林伯渠答:“3000元。他給您寫了一封信,要求看在他過去作戰有功的情分上,讓他上前線,戰死在戰場上。”
  毛主席聽後沒有回答。這時,林伯渠又說:“據我們統計,目前幹部隊伍貪污腐化犯罪率達5%,這股歪風非剎住不可。不過,最後究竟怎樣處置肖玉壁,邊區政府和西北局都想聽聽您的意見,所以,我特地來請示。”
  毛主席沉思了一陣,他想起了黃克功案件。毛主席對林伯渠說:“你還記得我怎樣對待黃克功吧?”林伯渠說:“忘不了!”毛主席接著說:“那麼,這次和那次一樣,我完全擁護法院判決。”就這樣,肖玉壁被依法執行了槍決。
  在電視劇《解放》第48集里,肖玉壁出現在毛澤東的回憶中,毛澤東和林伯渠、羅榮桓談話時,就引用了肖玉壁的故事告誡新中國不能重蹈李自成的覆轍,要警惕糖衣炮彈的進攻。  (原標題:肖玉壁案:抗戰時查處的最大貪污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klpt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